审计处
   
站内搜索:
  党建工作
· 伟大建党精神,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
·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
· 纪检审计党支部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
· 习近平在“七一”讲话中发出的这个...
· 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
·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
·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 中国共产党章程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正文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2019年10月29日 23:18  点击:[]

第五章 其他规定

第三十四条 预备党员违犯党纪,情节较轻,可以保留预备党员资格的,党组织应当对其批评教育或者延长预备期;情节较重的,应当取消其预备党员资格。

第三十五条 对违纪后下落不明的党员,应当区别情况作出处理:

(一)对有严重违纪行为,应当给予开除党籍处分的,党组织应当作出决定,开除其党籍;

(二)除前项规定的情况外,下落不明时间超过六个月的,党组织应当按照党章规定对其予以除名。

第三十六条 违纪党员在党组织作出处分决定前死亡,或者在死亡之后发现其曾有严重违纪行为,对于应当给予开除党籍处分的,开除其党籍;对于应当给予留党察看以下(含留党察看)处分的,作出违犯党纪的书面结论和相应处理。

第三十七条 违纪行为有关责任人员的区分:

(一)直接责任者,是指在其职责范围内,不履行或者不正确履行自己的职责,对造成的损失或者后果起决定性作用的党员或者党员领导干部。

(二)主要领导责任者,是指在其职责范围内,对直接主管的工作不履行或者不正确履行职责,对造成的损失或者后果负直接领导责任的党员领导干部。

(三)重要领导责任者,是指在其职责范围内,对应管的工作或者参与决定的工作不履行或者不正确履行职责,对造成的损失或者后果负次要领导责任的党员领导干部。

本条例所称领导责任者,包括主要领导责任者和重要领导责任者。

第三十八条 本条例所称主动交代,是指涉嫌违纪的党员在组织初核前向有关组织交代自己的问题,或者在初核和立案审查其问题期间交代组织未掌握的问题。

第三十九条 计算经济损失主要计算直接经济损失。直接经济损失,是指与违纪行为有直接因果关系而造成财产损失的实际价值。

第四十条 对于违纪行为所获得的经济利益,应当收缴或者责令退赔。

对于违纪行为所获得的职务、职称、学历、学位、奖励、资格等其他利益,应当由承办案件的纪检机关或者由其上级纪检机关建议有关组织、部门、单位按照规定予以纠正。

对于依照本条例第三十五条、第三十六条规定处理的党员,经调查确属其实施违纪行为获得的利益,依照本条规定处理。

第四十一条 党纪处分决定作出后,应当在一个月内向受处分党员所在党的基层组织中的全体党员及其本人宣布,是领导班子成员的还应当向所在党组织领导班子宣布,并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和组织关系将处分决定材料归入受处分者档案;对于受到撤销党内职务以上(含撤销党内职务)处分的,还应当在一个月内办理职务、工资、工作及其他有关待遇等相应变更手续;涉及撤销或者调整其党外职务的,应当建议党外组织及时撤销或者调整其党外职务。特殊情况下,经作出或者批准作出处分决定的组织批准,可以适当延长办理期限。办理期限最长不得超过六个月。

第四十二条 执行党纪处分决定的机关或者受处分党员所在单位,应当在六个月内将处分决定的执行情况向作出或者批准处分决定的机关报告。

党员对所受党纪处分不服的,可以依照党章及有关规定提出申诉。

第四十三条 本条例总则适用于有党纪处分规定的其他党内法规,但是中共中央发布或者批准发布的其他党内法规有特别规定的除外。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文章内容导航:
第1页 第一章 指导思想、原则和适用范围
第2页 第二章 违纪与纪律处分
第3页 第三章 纪律处分运用规则
第4页 第四章 对违法犯罪党员的纪律处分
第5页 第五章 其他规定
第6页 第六章 对违反政治纪律行为的处分
第7页 第七章 对违反组织纪律行为的处分
第8页 第八章 对违反廉洁纪律行为的处分
第9页 第九章 对违反群众纪律行为的处分
第10页 第十章 对违反工作纪律行为的处分
第11页 第十一章 对违反生活纪律行为的处分

上一条: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
下一条:中国共产党章程

关闭

 

Copyright 2019  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审计处 版权所有

办公地址:湖北职业技术学院西区文德楼203室 电话:0712-2860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