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处
   
站内搜索:
  党建工作
· 伟大建党精神,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
·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
· 纪检审计党支部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
· 习近平在“七一”讲话中发出的这个...
· 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
·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
·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 中国共产党章程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正文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2019年10月29日 23:18  点击:[]

第二章 违纪与纪律处分

第七条 党组织和党员违反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违反党和国家政策,违反社会主义道德,危害党、国家和人民利益的行为,依照规定应当给予纪律处理或者处分的,都必须受到追究。

重点查处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

第八条 对党员的纪律处分种类:

(一)警告;

(二)严重警告;

(三)撤销党内职务;

(四)留党察看;

(五)开除党籍。

第九条 对于违犯党的纪律的党组织,上级党组织应当责令其作出检查或者进行通报批评。对于严重违犯党的纪律、本身又不能纠正的党组织,上一级党的委员会在查明核实后,根据情节严重的程度,可以予以:

(一)改组;

(二)解散。

第十条 党员受到警告处分一年内、受到严重警告处分一年半内,不得在党内提升职务和向党外组织推荐担任高于其原任职务的党外职务。

第十一条 撤销党内职务处分,是指撤销受处分党员由党内选举或者组织任命的党内职务。对于在党内担任两个以上职务的,党组织在作处分决定时,应当明确是撤销其一切职务还是一个或者几个职务。如果决定撤销其一个职务,必须撤销其担任的最高职务。如果决定撤销其两个以上职务,则必须从其担任的最高职务开始依次撤销。对于在党外组织担任职务的,应当建议党外组织依照规定作出相应处理。

对于应当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处分,但是本人没有担任党内职务的,应当给予其严重警告处分。同时,在党外组织担任职务的,应当建议党外组织撤销其党外职务。

党员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处分,或者依照前款规定受到严重警告处分的,二年内不得在党内担任和向党外组织推荐担任与其原任职务相当或者高于其原任职务的职务。

第十二条 留党察看处分,分为留党察看一年、留党察看二年。对于受到留党察看处分一年的党员,期满后仍不符合恢复党员权利条件的,应当延长一年留党察看期限。留党察看期限最长不得超过二年。

党员受留党察看处分期间,没有表决权、选举权和被选举权。留党察看期间,确有悔改表现的,期满后恢复其党员权利;坚持不改或者又发现其他应当受到党纪处分的违纪行为的,应当开除党籍。

党员受到留党察看处分,其党内职务自然撤销。对于担任党外职务的,应当建议党外组织撤销其党外职务。受到留党察看处分的党员,恢复党员权利后二年内,不得在党内担任和向党外组织推荐担任与其原任职务相当或者高于其原任职务的职务。

第十三条 党员受到开除党籍处分,五年内不得重新入党,也不得推荐担任与其原任职务相当或者高于其原任职务的党外职务。另有规定不准重新入党的,依照规定。

第十四条 党的各级代表大会的代表受到留党察看以上(含留党察看)处分的,党组织应当终止其代表资格。

第十五条 对于受到改组处理的党组织领导机构成员,除应当受到撤销党内职务以上(含撤销党内职务)处分的外,均自然免职。

第十六条 对于受到解散处理的党组织中的党员,应当逐个审查。其中,符合党员条件的,应当重新登记,并参加新的组织过党的生活;不符合党员条件的,应当对其进行教育、限期改正,经教育仍无转变的,予以劝退或者除名;有违纪行为的,依照规定予以追究。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文章内容导航:
第1页 第一章 指导思想、原则和适用范围
第2页 第二章 违纪与纪律处分
第3页 第三章 纪律处分运用规则
第4页 第四章 对违法犯罪党员的纪律处分
第5页 第五章 其他规定
第6页 第六章 对违反政治纪律行为的处分
第7页 第七章 对违反组织纪律行为的处分
第8页 第八章 对违反廉洁纪律行为的处分
第9页 第九章 对违反群众纪律行为的处分
第10页 第十章 对违反工作纪律行为的处分
第11页 第十一章 对违反生活纪律行为的处分

上一条: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
下一条:中国共产党章程

关闭

 

Copyright 2019  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审计处 版权所有

办公地址:湖北职业技术学院西区文德楼203室 电话:0712-2860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