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处
   
站内搜索:
  党建工作
· 伟大建党精神,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
·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
· 纪检审计党支部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
· 习近平在“七一”讲话中发出的这个...
· 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
·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
·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 中国共产党章程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正文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2019年10月29日 23:18  点击:[]

第四章 对违法犯罪党员的纪律处分

第二十七条 党组织在纪律审查中发现党员有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玩忽职守、权力寻租、利益输送、徇私舞弊、浪费国家资财等违反法律涉嫌犯罪行为的,应当给予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或者开除党籍处分。

第二十八条 党组织在纪律审查中发现党员有刑法规定的行为,虽不构成犯罪但须追究党纪责任的,或者有其他违法行为,损害党、国家和人民利益的,应当视具体情节给予警告直至开除党籍处分。

第二十九条 党组织在纪律审查中发现党员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犯罪的,原则上先作出党纪处分决定,并按照规定给予政务处分后,再移送有关国家机关依法处理。

第三十条 党员被依法留置、逮捕的,党组织应当按照管理权限中止其表决权、选举权和被选举权等党员权利。根据监察机关、司法机关处理结果,可以恢复其党员权利的,应当及时予以恢复。

第三十一条 党员犯罪情节轻微,人民检察院依法作出不起诉决定的,或者人民法院依法作出有罪判决并免予刑事处罚的,应当给予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或者开除党籍处分。

党员犯罪,被单处罚金的,依照前款规定处理。

第三十二条 党员犯罪,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一)因故意犯罪被依法判处刑法规定的主刑(含宣告缓刑)的;

(二)被单处或者附加剥夺政治权利的;

(三)因过失犯罪,被依法判处三年以上(不含三年)有期徒刑的。

因过失犯罪被判处三年以下(含三年)有期徒刑或者被判处管制、拘役的,一般应当开除党籍。对于个别可以不开除党籍的,应当对照处分党员批准权限的规定,报请再上一级党组织批准。

第三十三条 党员依法受到刑事责任追究的,党组织应当根据司法机关的生效判决、裁定、决定及其认定的事实、性质和情节,依照本条例规定给予党纪处分,是公职人员的由监察机关给予相应政务处分。

党员依法受到政务处分、行政处罚,应当追究党纪责任的,党组织可以根据生效的政务处分、行政处罚决定认定的事实、性质和情节,经核实后依照规定给予党纪处分或者组织处理。

党员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违反企事业单位或者其他社会组织的规章制度受到其他纪律处分,应当追究党纪责任的,党组织在对有关方面认定的事实、性质和情节进行核实后,依照规定给予党纪处分或者组织处理。

党组织作出党纪处分或者组织处理决定后,司法机关、行政机关等依法改变原生效判决、裁定、决定等,对原党纪处分或者组织处理决定产生影响的,党组织应当根据改变后的生效判决、裁定、决定等重新作出相应处理。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文章内容导航:
第1页 第一章 指导思想、原则和适用范围
第2页 第二章 违纪与纪律处分
第3页 第三章 纪律处分运用规则
第4页 第四章 对违法犯罪党员的纪律处分
第5页 第五章 其他规定
第6页 第六章 对违反政治纪律行为的处分
第7页 第七章 对违反组织纪律行为的处分
第8页 第八章 对违反廉洁纪律行为的处分
第9页 第九章 对违反群众纪律行为的处分
第10页 第十章 对违反工作纪律行为的处分
第11页 第十一章 对违反生活纪律行为的处分

上一条: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
下一条:中国共产党章程

关闭

 

Copyright 2019  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审计处 版权所有

办公地址:湖北职业技术学院西区文德楼203室 电话:0712-2860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