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处
   
站内搜索:
  政策法规
· 财政部负责人就《关于进一步加强财...
·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 第3204号内部审计实务指南——经济...
· 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政府投资建设工...
· 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政府投资建设工...
· 第2205号内部审计具体准则——经济...
· 第3201号内部审计实务指南——建设...
· 内部审计实务指南第4号-高校内部审计
· 第2307号内部审计具体准则-评价外部...
· 第2103号内部审计具体准则——审计...
· 第2102号内部审计具体准则——审计...
· 第2104号内部审计具体准则——审计...
· 第3101号内部审计实务指南—审计报...
· 第2308号内部审计具体准则——审计...
· 第2306号内部审计具体准则——内部...
· 第1201号——内部审计人员职业道德...
· 第1101号-内部审计基本准则
· 教育部关于加强和规范建设工程项目...
· 教育系统内部审计工作规定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审计准则
 
   
政策法规
当前位置: 首页>>政策法规>>正文

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实施条例

2019年10月29日 23:09  点击:[]

 第五章 审计程序

第三十四条 审计机关应当根据法律、法规和国家其他有关规定,按照本级人民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要求,确定年度审计工作重点,编制年度审计项目计划。  

审计机关在年度审计项目计划中确定对国有资本占控股地位或者主导地位的企业、金融机构进行审计的,应当自确定之日起7日内告知列入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的企业、金融机构。  

第三十五条  审计机关应当根据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组成审计组,调查了解被审计单位的有关情况,编制审计方案,并在实施审计3日前,向被审计单位送达审计通知书。  

第三十六条 审计法第三十八条所称特殊情况,包括: 

(一)办理紧急事项的;  

(二)被审计单位涉嫌严重违法违规的;  

(三)其他特殊情况。  

第三十七条  审计人员实施审计时,应当按照下列规定办理: 

(一)通过检查、查询、监督盘点、发函询证等方法实施审计;  

(二)通过收集原件、原物或者复制、拍照等方法取得证明材料;  

(三)对与审计事项有关的会议和谈话内容作出记录,或者要求被审计单位提供会议记录材料;  

(四)记录审计实施过程和查证结果。  

第三十八条 审计人员向有关单位和个人调查取得的证明材料,应当有提供者的签名或者盖章;不能取得提供者签名或者盖章的,审计人员应当注明原因。 

第三十九条 审计组向审计机关提出审计报告前,应当书面征求被审计单位意见。被审计单位应当自接到审计组的审计报告之日起10日内,提出书面意见;10日内未提出书面意见的,视同无异议。

审计组应当针对被审计单位提出的书面意见,进一步核实情况,对审计组的审计报告作必要修改,连同被审计单位的书面意见一并报送审计机关。  

第四十条 审计机关有关业务机构和专门机构或者人员对审计组的审计报告以及相关审计事项进行复核、审理后,由审计机关按照下列规定办理: 

(一)提出审计机关的审计报告,内容包括:对审计事项的审计评价,对违反国家规定的财政收支、财务收支行为提出的处理、处罚意见,移送有关主管机关、单位的意见,改进财政收支、财务收支管理工作的意见;  

(二)对违反国家规定的财政收支、财务收支行为,依法应当给予处理、处罚的,在法定职权范围内作出处理、处罚的审计决定;  

(三)对依法应当追究有关人员责任的,向有关主管机关、单位提出给予处分的建议;对依法应当由有关主管机关处理、处罚的,移送有关主管机关;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  

第四十一条 审计机关在审计中发现损害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事项,而处理、处罚依据又不明确的,应当向本级人民政府和上一级审计机关报告。    

第四十二条 被审计单位应当按照审计机关规定的期限和要求执行审计决定。对应当上缴的款项,被审计单位应当按照财政管理体制和国家有关规定缴入国库或者财政专户。审计决定需要有关主管机关、单位协助执行的,审计机关应当书面提请协助执行。 

第四十三条 上级审计机关应当对下级审计机关的审计业务依法进行监督。 

下级审计机关作出的审计决定违反国家有关规定的,上级审计机关可以责成下级审计机关予以变更或者撤销,也可以直接作出变更或者撤销的决定;审计决定被撤销后需要重新作出审计决定的,上级审计机关可以责成下级审计机关在规定的期限内重新作出审计决定,也可以直接作出审计决定。  

下级审计机关应当作出而没有作出审计决定的,上级审计机关可以责成下级审计机关在规定的期限内作出审计决定,也可以直接作出审计决定。  

第四十四条 审计机关进行专项审计调查时,应当向被调查的地方、部门、单位出示专项审计调查的书面通知,并说明有关情况;有关地方、部门、单位应当接受调查,如实反映情况,提供有关资料。  

在专项审计调查中,依法属于审计机关审计监督对象的部门、单位有违反国家规定的财政收支、财务收支行为或者其他违法违规行为的,专项审计调查人员和审计机关可以依照审计法和本条例的规定提出审计报告,作出审计决定,或者移送有关主管机关、单位依法追究责任。  

第四十五条 审计机关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建立、健全审计档案制度。  

第四十六条 审计机关送达审计文书,可以直接送达,也可以邮寄送达或者以其他方式送达。直接送达的,以被审计单位在送达回证上注明的签收日期或者见证人证明的收件日期为送达日期;邮寄送达的,以邮政回执上注明的收件日期为送达日期;以其他方式送达的,以签收或者收件日期为送达日期。 

审计机关的审计文书的种类、内容和格式,由审计署规定。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文章内容导航:
第1页 第一章 总则
第2页 第二章 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
第3页 第三章 审计机关职责
第4页 ​第四章 审计机关权限
第5页 第五章 审计程序
第6页 第六章 法律责任
第7页 第七章 附则

上一条: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
下一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

关闭

 

Copyright 2019  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审计处 版权所有

办公地址:湖北职业技术学院西区文德楼203室 电话:0712-2860056